老野

【巍澜】无间双龙(警察巍×卧底澜)番外

       *你们要的番外




01.关于称呼


赵云澜是作为实习警员加入的重案组,同为实习生的郭长城,一看见他好像是见到了亲人一样。

 

小郭年纪小,才二十刚出头,见赵云澜长得又不辨年龄,于是先入为主地以为赵云澜也跟他一般大。他在重案组喊其他人总要带上个哥或者姐,好不容易有了个平辈人,为了显示亲昵,于是张嘴闭嘴的,就喊上了“云澜”。

 

赵云澜倒没觉得什么,平时他闲得没事就待在重案组外面的这间大办公室里,郭长城特别喜欢挨着他坐,觉得赵云澜又幽默又风趣,还有一股莫名成熟的气质。

 

赵云澜不知道自己无意之间收了个小迷弟,这天又听郭长城总是云澜长云澜短地喊自己,一肚子坏水就冒了出来。

 

“哎,小郭,”赵云澜长腿一伸搭在了前面的办公桌上,好悬没有把桌子上的档案给踢下去,“别总喊我云澜,我好歹也是个有夫之夫,不合适……”

 

郭长城觉得要么是自己没听清赵云澜说的是“有妇之夫”,要么就是赵云澜发音不标准,他刚要在内心的小本本上记上赵云澜语文不好这一条的时候,才反应过来赵云澜是什么意思。

 

“云……赵……赵云澜……哥,”小郭总觉得连名带姓地喊他也有点不合适,于是又在后面加上了他惯用的哥字大法,“那我怎么喊你啊?”

 

“也不用喊我哥,显老……”赵云澜眼看着沈巍刚好从办公室夹着档案拐了出来,一下子拔高了声音,“喊组长……”

 

“啊?!”

 

小郭吓得差点就要去捂住赵云澜的嘴了,结果赵云澜还有后半句更吓人的话。

 

“喊组长家属,组长夫人、组长老公。都可以,我不挑。”

 

“?”

 

小郭愣住了,他觉得自己脑子好像没有反应过来。他下意识去看了看自家组长,按照他的经验,组长应该先是冷着脸死光扫射一顿,然后一万字检讨就布置下来,结果等郭长城看过去的时候,居然看见自己组长步子一顿,脸红了。

 

小郭:“……”

 

我好像知道了什么事情,小郭心想。





02.关于照片

 

赵云澜刚开始的时候不怎么常去组长办公室,一是因为沈巍太忙,二是因为,他也挺忙。

 

忙着在整个警局的楼层上蹿下跳,联络关系,倒也真被他碰见了几个大学时候的同学。他们早就听说了赵云澜卧底七年卧薪尝胆的故事,这时候再见到他,也激动得不行。

 

赵云澜就喜欢这种感觉,于是每天穿梭在除了重案组之外的其他楼层,不亦乐乎。

 

沈巍却觉得不是那么个滋味了。

 

他每天都要处理不少东西,每次想偷偷看看赵云澜,都只能趁着去茶水间的功夫看两眼。堂堂重案组组长,为了看赵云澜,连助手秘书都不要,喝水都是自己亲自去接,不可谓不惨。

 

但最惨的是,最近他出来,连赵云澜的毛都看不见,他问大庆,大庆每次都说是去串楼层拉关系去了。

 

沈巍:“……”

 

沈巍心里不得劲,活像是打翻了陈年老醋米醋各种醋,人生滋味酸甜苦辣咸也只剩下了酸。

 

无法,他默默接完水,回了自己办公室,盯着桌子上赵云澜的两寸通缉照发呆。

 

赵云澜串完楼层回来之后,偶然听大庆提了一句,说是沈巍找他,于是赶紧屁颠颠地去了组长办公室。

 

一进去,就看见了沈巍耷拉着个眼角,活像是受了什么委屈似的,正一副埋头写档案的模样。等他走近一看,发现档案旁边还放了一张照片,沈巍写几个字就看一眼照片,看样子实在是委屈得不行。

 

赵云澜心里好奇,又见沈巍不抬头看自己,干脆趁他不注意一把拿走了那张照片,这才发现,这是当初自己走之前,特意选的一张最好看的证件照,让高劲风用在了通告上。当时觉得这模样挺帅,虽然他现在也觉得很帅,但确实也觉得骚包了些,心想这么骚包的照片沈巍居然还留了下来,顿时有些不好意思。

 

他看了一眼沈巍,心里还有些不是滋味,属实没想到自己的照片被沈巍就这样摆在桌子上看了七年。他看着沈巍依旧低着个头不看自己,耳尖却红了,终于没忍住笑了起来。

 

沈巍还以为赵云澜会因此说什么好话,或者再拿几张照片来给自己,却没想到赵云澜直接把那张照片塞进了他自己的口袋。

 

沈巍吓了一跳,猛地站起来就想去拦住赵云澜。

 

“哎呀,人都在这儿了,还看什么照片?”赵云澜笑嘻嘻的挡开他的手,身子趁机贴上了沈巍,“我以后天天来你办公室,让你看个够……通缉照不太吉利,别看了,行不行?”

 

沈巍耳尖又红了些,手却老实不客气地搂紧了赵云澜的腰。

 

行不行呢?

 

反正年底评比的时候,赵云澜被评为了“年度去组长办公室次数最多”的警员。


 

03.关于警校

 

自从知道了沈巍还为了自己激情殴打过校长之后,赵云澜就非要拉着沈巍回警校看看不可。沈巍拗不过他,只能撂了半天的工作,陪着他回去。

 

回去的第一件事,就是让校长领着他们参观视察警校。

 

重案组组长来了,总不能怠慢。于是校长咬牙切齿地领着他俩把学校又给逛了一圈,这才终于被恩准可以退下了。

 

被不是组长的赵云澜恩准的。

 

校长:“……”

 

赵云澜看校长走了,才嬉皮笑脸地凑到了沈巍旁边,去勾他的小拇指。

 

“怎么样,是不是比打他还爽?”

 

沈巍心说明明是你自己跑了,人家帮你瞒着,你还这样作弄人家?但是想了想还是没忍住笑了出来,他知道赵云澜这是记恨上了校长当时给高劲风打小报告,为了让自己好受点,才出了这么个损招。

 

其实他早就不觉得这算什么了。当初校长给高劲风打电话,包括后来高劲风在警局臭骂了自己一顿,沈巍都不觉得有什么。他能忍下所有人对自己冷嘲热讽和明枪暗箭,唯独忍不了没有赵云澜的寂寞。

 

他想跟赵云澜解释两句什么,结果扭头就看到了赵云澜已经站到了校庆墙的前面,看了起来。

 

当初赵云澜去做了卧底之后,学校为了演戏演全套,就把当初赵云澜的校庆照片给撤了下来,说是赵云澜的照片再摆在这里不合适,至今那一块还是空白的,只留了一圈浅浅淡淡的相框痕迹,代表那里曾经有人存在过。

 

沈巍怕赵云澜看了心里不是滋味,刚想开口安慰他几句,赵云澜就率先幽幽地开了口。

 

“幸亏拿下来了,不然我今天也非得给他摘了不可。”

 

沈巍:



赵云澜回头看了一眼沈巍,突然又笑了。

 

“沈巍,”他轻轻开口,“你还记不记得,当时我们两个当时说的,到时候做了领导,回警校视察……”

 

“还要被迫看你的女装照片,”沈巍也笑了,眉眼弯起来的时候,眼角收成了一条线,向上挑成了一个温柔的弧度,“我还记得。”


 

04.关于工作

 

赵云澜打小就不喜欢看字很多的东西,所以上学的时候从来不怎么喜欢上语文课,上了大学更是一上理论课除了作妖就是睡觉,再加上又在外面混了七年,如今早就把写字这回事抛到了十万八千里之外。

 

所以赵云澜看着眼前的一堆档案,傻眼了。

 

“可以不写吗?”赵云澜苦着一张脸,鼻子都皱了起来。他抬头看了看叉腰站在自己桌子旁边的祝红,试图求饶,“我可以出外勤,只要不写字,干什么都行。”

 

“你想得倒美,还出外勤,你不知道实习警员都没资格出外勤吗?”祝红在赵云澜回来的第一天感动得不行,后来看赵云澜天天除了聊骚就是调戏沈巍,导致她现在对着赵云澜有了一种微妙的咬牙切齿的愤恨,整天地想看赵云澜出丑,自己好落井下石。眼下好不容易逮到了一次机会,她又怎么可能白白浪费,恨不得再给赵云澜搬来两摞档案才好,“写不完档案,就转不了正。转不了正,就不能出外勤。出不了外勤,就只能写档案……”

 

“行行行,我认输,”赵云澜被祝红说得头大,满脑子都是写档案三个字,吓得他赶紧挥挥手把祝红赶走了,“我写,这就写,你快离我远点儿。”

 

赵云澜赶走了祝红,自己咬着笔盖趴了半天,才不情不愿地抽出了第一本档案,看了一眼,他就觉得头上青筋突突直跳。赵云澜活像是突然得了帕金森的患者,哆哆嗦嗦地下笔写了起来。

 

五分钟过去,赵云澜放弃了,他捏着自己写的那份狗爬似的档案去了组长办公室。

 

沈巍正在看鸦青派人递下来的一份情报,自从夜尊的那个案子,他们重案组给了情报组那么大一个便宜之后,鸦青明显地对重案组更亲昵了些,再加上赵云澜时不时地上去晃一圈露一下自己的帅脸,现在鸦青连送下来的情报都详细了不少。

 

沈巍一边看着资料,一边计划着到时候的行动路线,还没想好派谁去,结果就听到了自己办公室的门“砰”的一声被撞开了。

 

重案组没人敢这么风风火火的,连门都不敲就进沈巍的办公室,因为都知道结果一定会很惨,所以谁也不去闲的没事在太岁头上动土。但是有一个人就敢,他除了不敲门,他还尝试过用脚把门踢开,用屁股把门撞开,用胳膊把门顶开……反正就是没怎么正儿八经地用手,轻轻柔柔地把门推开过。

 

沈巍有点无奈,他抬头看着罪魁祸首赵云澜,叹了口气。

 

“你要是再这样撞,门就要坏了。”沈巍倒也不是心疼门,就是总觉得赵云澜这样好像显得他们关系不好似的,惹得其他人还以为他俩每次见面都要打架一样。但他也知道赵云澜从来都是认错积极,死活不改。于是他也只是说说,也没指望着赵云澜有天良心发现,放过自己办公室的门。眼下他刚说完,就看着赵云澜印堂发黑,脸色发青,吓了一跳,“怎么了,不舒服?”

 

“组长,领导,老公,”赵云澜哀怨地看着沈巍,把手里的档案递给他看,“我写不了档案,祝红非要逼我写。”

 

沈巍一听就知道赵云澜又想偷懒,心里发笑,一边摇着头,一边伸手接过了档案,翻开一看。

 

沈巍:“……”

 

沈巍看着满纸狗爬式的字,觉得赵云澜这次可能是真的完不成这个任务,更觉得比起让别人加班写这些档案,比赵云澜写完之后再辨认他的字,更简单快捷。他抬头看了一眼赵云澜,看他冲自己疯狂的眨眼,忍不住笑了。

 

“行,你不用写了,”沈巍把他写得惨不忍睹的档案收进了自己的抽屉,跟放什么宝贝似的小心地放在了最里面,“把你的给祝红,让她帮你写。”

 

赵云澜一听开心了,立刻把那副愁云惨淡的表情收了起来,探过身子就想对沈巍上下其手,却看到了沈巍桌子上放着的资料。

 

“又有案子?”赵云澜这几天被关在警局里都快长毛了,恨不得现在就提着一把大砍刀出去大杀八方,“能带我去吗?”

 

“你不能去。”沈巍知道赵云澜想跟着出任务,也知道只让他待在重案组老老实实地坐办公室不太可能。可是沈巍就是担心赵云澜,他担心赵云澜的一身伤口,又担心赵云澜洒脱的性子,到时候不听自己的指示擅自行动……那后果沈巍想都不敢想。于是他摇了摇头,毫不拖泥带水,“实习警员不允许出——赵云澜,你干什么?”

 

赵云澜在沈巍说话的空档里已经绕过了桌子,丝毫不知廉耻地坐上了沈巍的大腿,一只手还搭在沈巍的胸口揉了揉。

 

“潜规则啊,”赵云澜笑得老奸巨猾,活像是揩油成功的老狐狸,“领导,你潜规则我,然后让我转正吧。”


 

沈巍眨了眨眼,觉得心底里最软的那块地方被赵云澜撩拨得痒痒的。

 

等赵云澜再从组长办公室里出来的时候,胸前挂的胸牌已经从实习警员变成了重案组的正式警员,小郭见了,大跌眼镜。

 

“哇!”小郭看了羡慕得不行,觉得赵云澜就是厉害,这才呆了没几天就转正了,顿时对赵云澜充满了崇拜之情,“你怎么做到的?”

 

赵云澜笑没说话,先把自己桌子上的档案搬到了祝红桌上,这才舒了口气,笑了起来。

 

“抱领导大腿啊。”

 

小郭:“……”

 

“当然了,”赵云澜又得意地补充了一句,“领导也只让我抱大腿。”

 

小郭:


 

 

05.关于出外勤

 

大庆看见警车上坐着赵云澜的时候,心道完了。

 

当年他们还在警校上学,就经常会有这种模拟训练,像是审讯、格斗都还好,但是一到抓捕训练的时候,赵云澜就总是状况最多的那个。

 

没有为什么,就因为他最经常无视指挥命令,最容易自己另辟蹊径单独行动。

 

大庆知道赵云澜不是为了出风头,只是有时候他如果觉得某条方法会更好,他就会打声招呼就自己行动去了。

 

嗯,只打声招呼,不管有没有被允许。

 

大庆眼下看着赵云澜一脸兴奋的表情,头疼不已。

 

到了现场,沈巍照旧是兵分了三路,大庆一队,楚恕之一队,自己带着一队,赵云澜跟着沈巍,就差被沈巍拴根绳子系在身上了。

 

“放心,我没事。”赵云澜跟在沈巍后边,躲在了一堵矮墙后,看沈巍总是时不时地回头瞥自己一眼,看自己还在不在,就哭笑不得,“我还能丢了不成?”

 

沈巍心说丢倒是不至于,但是怕你窜出去我找不到你。但是他没说出口,只是转回头去继续盯着里面的动静。

 

“大庆,”沈巍对着耳机开口,“你们缩小范围,靠近左侧,一会儿跟老楚一起掩护我们。”

 

“得有人去后面接应我们,”赵云澜打断他,“不然不一定会成功。”

 

沈巍一听,心里下意识颤了两颤。

 

“只要动作快,就……赵云澜!”

 

赵云澜听不见了,因为他已经猫着腰掉头绕去了后面。

 

沈巍登时气得想把赵云澜绑起来锁起来,让他一辈子都好好听自己的话才好。

 

“队长?”大庆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还在那边催他,“我们行动吗?”

 

沈巍铁青着一张脸,在心里估摸着时间,算着赵云澜要绕道背面了,带着人闯了进去。

 

“现在行动,速战速决!”

 

大庆不知道为什么,只觉得沈巍今天的语气格外吓人。

 

其实赵云澜说得没错,如果后面再派一队人的话,成功率会更高,但是他们没带这么多人来,沈巍只好尽量把人分成三波,三面围攻,如果速度快起来,也完全可以做到迅速缩小包围圈,达到四面包围的效果。

 

可是赵云澜觉得,就算只有一两个人在后面,可接应可偷袭,效果还要更好,只是没人去罢了,能去的需要带队指挥,不需要指挥的又没人能做得到,赵云澜心想,这简直就是为自己量身打造地点。

 

于是他就真的只打了声招呼,然后去了后面。

 

等沈巍看见赵云澜的时候,赵云澜正把一个人按到地上,利索地别了胳膊,然后拷上了手铐。

 

“擒贼先擒王,”赵云澜穿着一身警服,领口因为打斗开得更大了些,显得他跟周围那些不敢吭声的警察格格不入。他一脸得意地冲沈巍挑了挑眉,满脸邀功的表情,“大头已经被我解决了。”

 

沈巍:


 

据说后来,赵云澜又被迫换上了自己的那个实习警员的胸牌。

 

 

07.关于夜尊

 

夜尊十七八岁的时候,被逼上了梁山。

 

哦,不对,自愿上了梁山。

 

哦,也不对,是自愿进了黑帮。

 

理由很简单,日子过不下去了,但又还想做出一番事业来,于是他选择了一条自以为是捷径的道路。他从十七八岁开始跟着一群混混在龙城打架,吸烟,进出红灯区,过了一两年,突然觉得没意思起来。

 

他想干出点名堂来,于是他打听了在做大生意的黑帮,然后混了进去。

 

夜尊一张嘴也很厉害,他很会挑别人喜欢的话说,说白了就是嘴跟抹了蜜一样,甜言蜜语张嘴就来,很会哄别人开心。

 

但归根结底,也是因为他能看得出来别人愿意听什么,眼睛毒辣罢了。

 

他的这些条件,让他很快就展露了头角。很快,从他在最底端打杂跑腿,到坐上了二把手的位置,也不过才两三年而已。夜尊也才二十刚出头,人长得白白净净的,出了门人人还都以为是龙城大学的学生。

 

后来夜尊又花了几年把他们老大的势力架空,最后趁晚上抹了他的脖子,终于自己坐上了老大的位子。

 

那年,他才二十五。

 

但是因为他这些年跟前任老大的斗法,集团里面实在是元气大伤,夜尊极尽自己的能力,也只能勉强支撑下去,这还是每天都要面对警察的威胁。

 

后来他为了保住地下的那些跨国贩毒的交易,不得不先弃了龙城表面上的利益,准备先去国外呆两年。

 

他就是那时候,见到了赵云澜。

 

说实话,夜尊一见面就觉得赵云澜不像是个很老实的人,脸上虽然总是一副严丝合缝的恭敬微笑,但是那双眼睛分明像是看破了一切似的。夜尊总觉得,赵云澜那双黑沉沉的眼睛里,藏了很多东西。

 

可夜尊没想到的是,那天晚上他们跟自己的人走散了,被一个拿着砍刀的人追杀,赵云澜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,冒着一不小心就会没命的危险,给自己争取到了一点儿逃跑的时间。

 

那恰好是夜尊在龙城处境最差的一段时间,而赵云澜豁了命护住自己的模样,让夜尊一下子就信任了赵云澜。

 

后来他们要走,其他人劝夜尊带着赵云澜实在是累赘,搞不好还会死在半路上,夜尊说,我决定了,必须带着他。

 

再后来,夜尊见赵云澜伤好了,就常带着他出各种场合,一是因为赵云澜形象好,跟自己一样油嘴滑舌的,二也是因为,他只信任赵云澜。

 

无论是龙城还是国外,夜尊觉得,自己也就只信得过赵云澜这一个人了。

 

后来夜尊就发现了赵云澜的一些小动作,有时候会偷偷出去打电话,或者发消息,有时候也会自己一个人呆在角落里发呆。夜尊都看到了,却没有多想,他以为赵云澜是瞧上了哪家的好女孩,又觉得自己是混混配不上人家,才见天的这么顾影自怜。

 

世间哪有感情长久啊,夜尊在心里冷笑,却还是悄悄地打算,要是赵云澜实在为难,自己就帮他一把。

 

结果夜尊还没等到赵云澜跟自己说出口是喜欢什么女孩儿,夜尊就又发现了自家里居然有了卧底。

 

夜尊也是气坏了,他查了一圈,没排查出人来,正好他又想回龙城,所以他就跟赵云澜商量了一下。赵云澜没有意见,只附和自己,说好啊,我没意见。

 

于是夜尊就带着一帮子人回了龙城,回来确实有收获,虽然卧底没找到,但是找到了跟卧底接头的线人。夜尊本来想盯紧了线人,顺藤摸瓜找出卧底,却发现他们之间的交流都是单向的,也从来不见面。夜尊无法,只好先把线人解决了。

 

夜尊后来心情就一直不好,然后他这才发现,赵云澜还整天地发消息,打电话,发呆,甚至比以前跟严重了些。

 

夜尊这才感觉到了一点儿不对劲,但是他又觉得,赵云澜能为了自己不要命,还心甘情愿地跟了自己这么多年,总不会背叛了自己吧。

 

于是他让那些跟自己说赵云澜是卧底的人都闭了嘴,不许再提,可是自己却控制不住总去注意赵云澜的动作。

 

后来每一次自己失利,都有赵云澜的插手,夜尊自己心里都明白,可他还是想再看看,要不是他亲眼看见,夜尊觉得自己下不了手。

 

最后,他终于在那天晚上,自己黑漆漆的办公室里,看见了赵云澜。

 

夜尊当时觉得自己挺可笑的,居然被赵云澜骗了整整七年。

 

可是他又有点想不明白,既然这样,为什么当初赵云澜还要豁出命来救自己。

 

直到夜尊审讯定罪,他也没搞明白,可是想明白也没有用了,他注定跟赵云澜不会是一类人。

 

而夜尊行刑的那年,恰好三十四岁,他看着黑黢黢的枪口对着自己,忍不住在心里叹了一口气。

 

他把一半的人生,都放在了黑暗里,于是最后,他终于也被黑暗吞噬了。

 

 

-END-

 



评论(72)
热度(1984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关于我

色情与暴力之外
© 老野 | Powered by LOFTER